南音姑娘

隐居避世琅琊阁人

【书画组】只羡鸳鸯不羡仙01

*架空仙侠AU

*仙人书翁x画灵花鸟卷

【得成比目何辞死,愿羡鸳鸯不羡仙。】

0.

听说,京国城里又新开了家茶坊,茶坊里来了位小有名气的说书先生。

现在呀,他正摇着折扇,被一群人围着,滔滔不绝的讲述着他今日的故事。

[ 话说,百年前有位书生,进京赶考三次均未中弟,功名未成。

三十有矣,本有机会,却效仿李氏太白,作诗一首,萧然洒脱,飘飘而去。这位书生玉树临风,自由不羁,最喜四海云游,看遍万千景致,复杂人事。

公子喜画,所到之处必留下他的画迹,画中尤人生动传神,深得名门闺秀的喜爱,因此被商人看中,所画之处,题诗一首,必然被商贩洗劫一空。

他风流倜傥,喜于助人。听闻国中多有旱灾,百姓饥困潦倒,便捐出自己作画所得的钱买米,救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。

一日书生云游回国,途中经过一家茶坊,闻得妙音在其中潺潺而过,有时波涛汹涌,又有时细水绵绵,很是好奇,便进门打量一番。]

说书先生顿了顿,换了脸色,合上折扇一拍手。

[ 映入书生眼帘的呀是位白衣姑娘,盈盈眼波,瀑布青丝,含情脉脉。

以手抚琴,转轴拨弦,似是困于琴弦织成的故事中久久不能停歇。

书生被老板娘叫着坐下,为他斟了一碗茶,笑盈盈地做着说客,“这位公子可是面生,可是被我们家小姐的琴声所吸引而来?小姐琴技也算得极好,不如坐下多品几碗茶再听听可好?”

书生正襟危坐,索性从身后画匣中抽出一页纸,描摹起她来。潺潺水波,树木丛生。

莺莺燕燕相闻,袅袅青烟相生。

笔墨已出,弦声亦停。

这时呀,天中忽然下起濛濛细雨,以至其他几位公子纷纷辞行,归家而去。浅画小姐则走下案来,行了一礼,接过书生的画,美目轻佻,颔首浅笑。

“我来为公子提上一诗罢。”她仔细思考了片刻,修长的手指在画上勾起了数笔。

“清水潺潺莲如镜,莺燕闻似画中仙”。

书生看着她,她却笑意更浓,“画中少女非我也,而仙也。公子,我心悦你。”

于是以画为信,只为那句,“我心悦你。”]

说书先生顿了顿,饮了口茶水。

[ 两人曾约会在月下亭,小溪边,一起度过上元佳节,花朝之宴。

也曾一起救济于民,关心国家安危。

后来,敌寇攻国,国家岌岌可危,朝廷征兵,书生一边想着她的面容,犹豫却未停下脚步。

他想,浅画,她定是贵族家的子女,迟迟推脱自己登门拜访,想必是无法门当户对,与她今生有缘无分了罢。

他那温文尔雅的面容中终于有了些悲伤的神色。

一笔书信,只为她幸福,从此大概天涯海角,两不相见罢。

他这样想着,走在那如同初见般的风雨中,雨水打湿了他的衣衫,却还是在征兵册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。纵是书生,终是想为国家效力的。

只是没想到,出征的那天,他穿着坚硬的铠甲,拿着长枪与盾牌,看见城楼上,有一女子,青丝如瀑,梨花如雨,泪尽心死。

他这时才明白,原来,自己倾心的女子,正是京国公主“画”。

书生迎着盗枪冰剑的声音尽力杀敌,终还是为将军挡了一箭,在战场中牺牲。

相传啊,在书生弥留之际,天上降下一位仙人,感于他为国捐徐,心忧百姓,救人水火又舍生取义,故愿来此点拨,渡他成仙,赐名书翁也。]

1.

故事也讲完了,人们纷纷从中散去,只剩得几位品茶的公子和吆喝的商人。

风卷起片片落红,吹落在茶坊外正并肩而走的两位公子身上。

“书兄,想不到这么久了,关于你的传说却依旧在此流传。如今已是太平盛世,与你所知的乱世不同了。百年不见是否感叹世事变迁,变化无常啊?”

弈拿起折扇,温文尔雅,眉目淡着,对着身旁带着画卷的公子笑说着。

“我当然知道。只是天上一天,人间一年,百年的光景,不过是我们下棋的一瞬罢了。

你可知,方才那书生却有故事未曾说。

后来公主画被敌寇抢走,我国城池溃败,她成了俘虏任人宰割。

为了不嫁给敌国公子,所以在城楼最高处自尽了。他们将她埋葬,那副画也跟随她沉入海底,永远消散于人间。”

书翁叹着气,眼中有着久久不能消散的哀痛。

“虽然公主画香消玉殒但是福分未尽,那定是轮回转世去了,来生定会生得好人家。书兄又为何而来呢?”

弈索性停下脚步摇起折扇,对着他打量起来。

“弈兄可知,师父收我的时候曾对我说过,我同八仙中的吕上仙一样,有着难渡的情劫。

情劫不过,必定万劫不复,何来济世救人。

这些日子里,我心中总是忽然一痛,我猜定与那画有关。也许公主画并未死去,而是灵魂与画化为了一体。

听闻故国京国当朝皇帝昏庸无能,身边奸臣众多,百姓苦不堪言,又闻可能有妖孽在此作乱,所以师父派我下界处理此事,渡了那情劫。

你我在百年前便是至交,这次可否助我一臂之力?”

书翁对着弈行了一礼,被他挡了下来。

“哎,书兄何必与我客气。在下也知,天上曾有位樱花仙子,因恋慕凡间倭国公子忠义私自下凡与他厮守而触犯了天条,被罚轮回转世一世,一世不得与忠义公子相见。

而忠义也早早在战场中战死,不知轮回何处,两人生生世世不能相守。不过以我看来,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,尤是[得成比目何辞死,愿羡鸳鸯不羡仙]!”

弈察觉书翁皱了皱眉,心似不悦,便将扇子合上,打趣起来,“诶,书兄可是开不起玩笑了?在下定会同书兄前去一探究竟,且说回来,陪我几盘棋局,尽兴才是。”

风沙刮得更猛烈了起来,吹散了两位公子的影子。这小街上,轻烟依旧,有着吆喝声,谈笑声,和琴声,就如同这里从未有这两个人存在过。

2.【京国•荷清宫】

旧王薨已,太子即位。

两位公子赶到宫外时,发现街上聚满了青年,他们排队拉着车马和原木,正运往宫中的某些地方。

书翁前去一问才知,是藏宝阁荷清宫在夜间失了一场大火,所有的藏画和古董都在一夜之间化为灰烬,尤其是新王上不久前从本国海域中打捞出的一幅百年名画。

王上因此大怒,召集了天下青年,只为快速重建荷清宫。

书翁远远地瞧见了年轻人们身上大大小小的伤口,也算是亲眼所见了如今昏君的暴行。弈皱着眉,似乎也有些看不下去了,他拍拍书翁的肩膀。

“书兄,要想见到这位昏君,也不是那么的容易,要想办法得到王上的召见。而且在下在这城门外就闻到了几股妖气与仙气,或许还能遇见故人。”

弈见书翁赞同的眼神,便上前去问那几个看守官,“你们缺不缺随行医师呀?在下与身边这位公子都懂得些医术,你们也不请些医师来,这儿来的工人要是病的病、死的死,也会耽误重建进度不是?咱们京国就是有再多壮丁,也消耗不起呀。”

弈说着将一袋银子放在看守官手里,拍拍他肩膀,这随行也就权当是默许了。

书翁与弈从附近的医馆买来随行的医药盒,跟着他们进了宫里。

两位公子在这荷清宫附近住了一阵子,每天为伤员敷药,也对周围的院落观察了许久。

附近后宫-清辉宫外的一株桃花开了,开在暖春的三月,并且十里格外的芬香,其中还夹杂着一丝丝樱花的香气,只不过在京国的地域中,本是没有樱花的。

“书兄,是她来了。”

一天晚上,他们在看守官的酒中放了加强酒劲的药,趁他们睡的还熟,偷偷的溜了出去,躲在桃花树身后的矮墙角。

王上正巧经过那里,书翁看着他前进的方向,应是奔着清辉宫去了,又继续偏着头看了看,王上身后似乎还跟着一个人,双手抱着一把六弦琴,白衣白发,低头向王上行了礼。

“妖琴师?书兄,难道你师父对你所说的作乱之人,会是他吗?”

弈想对着书翁发问,却被一片来得及快的粉色花瓣击中,一时间瘫倒在地上。

“想不到呀两位天庭中的上仙,也会偷听墙角,议论别人呢!”

书翁被这俏皮可爱又熟悉的语气惊的回头确认,只见一阵清风吹过,飞来一圈圈桃花的花瓣,从中幻化出一个清丽可爱的女子。

“桃花仙子,你怎么会在这里?”

书翁将弈扶起来,又看向面前带着兜帽的女子。

“我还想问你们呢——我是来帮助樱修行的。帮助她渡过惩罚!还有妖琴师呀,他不是坏人,是御医请来医治王上的心病的,王上虽然昏庸又喜欢美女,不做正事,可是毕竟太子还太小的嘛——藏书阁失了火,是一场离奇的大火。

王上失去了一张重要的画,那画上有一名女子,似乎将王上的魂勾了去,茶不思饭不想。

唯有乐声才能让他恢复正常。

你们,你们来做什么呀?害的我将樱跟丢了。”

桃花仙子似乎有些不太高兴,说着就嘟起嘴。

“花鸟卷… …”

听闻桃花仙子的话,书翁阵阵呢喃。“弈兄,我还能感觉到她的气息,花鸟卷似乎还在这王宫里。

正如桃花仙子所说,想要接近王上,受他召见,似乎成为乐师更容易一些。”

书翁看看桃花仙子,似乎还是需要她的帮忙,“桃花,樱花仙子,现在如何了呢?”

“樱她——如今在清辉宫做着宫女,因为忠义公子这一世成了王上的远亲,目前正在王宫里常驻,所以他们在王室猎场中相遇,并且相恋了——我不希望樱再出事。

我可以帮助你们进宫,所以也请你们来帮助樱,让她重回仙班。”

这夜似乎有些清冷。

刚刚还在宫内墙角的三个人不见了,就如他们从未存在过。

能听见如行云流水般的潺潺琴音,又仿佛听见了王上入睡的鼾声。

一阵风吹来一阵花与墨的香味,有位青丝如瀑的女子,正坐在房顶,手中停着漂亮的飞鸟,口中呢喃着诗句,似乎在寻找着什么。

时不时环绕在王宫间的妖气,想要凝聚,却被女子的花香吹散。

TBC

评论(4)
热度(20)

© 南音姑娘 | Powered by LOFTER